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全县红十字会开展 香港红十字会博爱家园社区为本减灾项目 易受损性及能力评估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量:

10月15日-20日,香港红十字会、省市红十字会、拍摄团队一行18人,在天全县开展为期一周的博爱家园社区为本减灾项目易受损性及能力评估(VCA)活动,并同时同步拍摄VCA教学视频。香港红十字会支持天全县博爱家园社区为本减灾项目实施内容:在项目村(永兴村和马子村)援建一项硬件工程、建立一支红十字志愿队伍、援助一笔生计发展基金、开展多项防灾减灾、卫生救护及生产技能培训活动。

 

15日-17日,活动相关成员在卫计局三楼会议室开展了项目VCA工作坊和活动筹备等工作。18日-19日,分别在仁义乡永兴村和兴业乡马子村开展了VCA活动,两个村分别有30名村民代表分为三个组(村干组、妇女组、村民组)参加了活动,三个组的村民在香港红十字会、省市红会和县红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亲手绘制了当地的社区资源图、历史线、农事历图、灾难分析图、问题树、减灾方案分析图、生计发展分析图等7个工具;最后三个组的村民代表对本组的工具进行了汇总分享。20日,香港红十字会、省市红十字会、拍摄团队在卫计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了VCA活动汇总会,本次VCA活动各组主持人、副主持人对收集到的各村易受损性、能力及资源、建议及方案、观察及感想和后期应该跟进的工作等资料进行了分享汇总。

通过VCA活动,让村民更好地了解当地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和当地现有的资源,确认易受损性最高的人群、地点及其需要;邀请村民参与,采取参与式方法,让村民表达意愿和诉求,民主决策本村项目发展内容,参与乡村治理和振兴;增加当地对项目的拥有感和认同感,同时也让村民了解项目理念,树立民主参与,民主决策,共同治理的发展理念,宏扬“人道、博爱、奉现”的红十字精神。